close
話說昨天換了一組新襯帶,很想再騎車出去跑跑。

把車弄上來新竹後,再怎麼騎也就是寶山水庫、飛鳳山、大山背、北埔冷泉……聽起來好像我已經把新竹跑透透了,其實並沒有。我很貪心的。只在附近晃晃,或一次騎個五、六十公里吹吹風流流汗並不能滿足我。

所以呢,今天的目標:羅馬公路 + 石門水庫。

早上07:00 出花,路上買了顆飯糰中途肚子餓時吃。一上路就遭遇強勁北風,頂著風沿著台三線往關西挺進,到羅馬公路入口時已經過了快兩個小時了。冬天騎車遇上東北季風就認命點吧!

進入羅馬公路,沒有意外地車來車往。到馬武督前都算輕鬆愜意,一路緩上緩下。途中,住家前,一隻貓,栓鏈子,有貓屋,和旁邊三隻狗同樣,鏈子栓著,有自己的狗屋。好奇停下來看看,發現貓兒後腿跛了一條,應該是被公路上噴來噴去的車子輾瘸的。主人可能怕貓兒不幸給車子壓死了,乾脆就和其他的狗兒栓在一塊,免得提心吊膽。




過了馬武督,終於有比較像樣的陡坡出現。皮繃緊,上吧!
斷斷續續爬了幾個坡,乖乖,有點餓了。路旁雜貨店有椅子可以坐下休息,那就不客氣了。
拿出冷掉的飯糰,大口大口的喀,肚子餓什麼都好吃。雜貨店老板是位原住民老伯伯,挺和善的。相互點頭打個招呼,過來看看我的車,聊聊我的車、身上的裝備,問我打哪兒來往哪兒走,還不忘抱怨公路上的飆車族擾人安寧,危害居民安全(這時我想到了那隻被鏈子栓住的貓),還是騎單車好,又可以健身,blah blah......。看來這位老伯對馬路上這些頭文字D 的信徒頗多怨懟。停了一會兒就感覺有點冷了,還是動身吧。跟老伯借了廁所,道別後繼續往上爬。

爬著爬著,進入桃園縣界,開始下坡了,不過並非一路下到羅浮,而是一路上上下下。行經一座廢棄的瞭望台,喝口水休息一下吧。之前都是開車經過,未曾停留。瞭望台鐵門深鎖,沒法上去遠眺石門水庫了;路旁招牌斑駁,上頭寫著美腿山奶奶山什麼的。哦對了,剛才有經過一個美腿山的路標,好像是民宿還是休憩處之類的吧。沒啥看頭。在感覺冷之前出發吧!

到羅浮了,公路出口前還有工程在進行,是興建中的樂信.瓦旦紀念園。嗯?誰啊?再停下來看看。公路內側有一座林瑞昌銅像,山坡上有棟建築物,那應該是紀念堂吧,騎上去瞧瞧。嘿!還挺陡的呢,差點拖孤輪。上到坡頂,不對呀,這是林家祠堂,和瓦旦沒什麼關係啊?再滑下公路,這邊看看,那邊望望……。
啊我知道了啦!公路內側是林家的地,他們自己蓋了祠堂,還為自己祖先立了銅像。那公路
外側這裡是要建樂信.瓦旦紀念園的啦!和裡面的林瑞昌無關啦!你沒看還有一堆建材放在
工地上嗎?對啦!一定是這樣的啦!




回來之後查了一下資料。根.本.不.是!實際上,樂信.瓦旦和林瑞昌是同一個人,前者
是本名,後者是漢名。他是白色恐怖時代的受害者……,更多的資料可向孤狗大師請示。

喔,扯遠了,還是繼續騎車吧!紀念園前行一會兒就到羅馬公路出口了,看到〝羅馬公路〞四個大字,當然也要騎上去給他來個到此一遊紀念一下。




好了,羅馬公路算是結束了,時間也差不多到中午了,不過還不餓。接下來,往石門水庫走吧!上一次騎單車去石門水庫已經是六七年前的事了,不過沒有往北橫裡頭走,而是往大溪出北橫。騎上羅浮橋,臨時變掛,我要走下面那座復興橋。迴轉下坡,往那紫色的吊橋滑去。橋頭看到一隻猴子,不知誰養的,遊客紛紛停留逗弄拍照。流連了一會兒,考慮一下決定不在這用餐,繼續騎吧!




從羅浮經復興市區往大溪,上坡多下坡少,耗掉我不少體力,往來車輛急如星火,更讓人心煩意亂。中途停車吃過羊羹巧克力喝些水繼續奮鬥,好一會兒來到往阿姆坪的路口,總算可以鬆口氣了,這條路坡度雖然不會比較緩和,但是車子少很多,騎起來才真有悠閒適意的舒暢感。就這樣一路晃到石門水庫入口。騎單車是不用買門票的,直接騎進去便是。

一路騎到壩頂,人還真多啊!也對,年假還沒結束呢,各風景區的遊客自然不會少,當然也不會有那種氣氛會讓人想要悠哉悠哉地駐足賞景。走馬看花晃一圈就可以閃人了。下次挑個非假日再來個深度探訪吧!

出石門水庫,接回台三線,乘著北風,就這麼輕輕鬆鬆地踏上歸途。

騎乘時間 7小時23分,連休息停留時間約 9個小時。
騎乘距離 118.28km 平均時速 16km/hr。

2006/02/0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rs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